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结直肠癌伴同时性肝转移同期腹腔镜手术与开腹手术的比较

毛瑞波; 方冠; 李绍堂; 蒋飞照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 浙江温州325000
结直肠肿瘤   肝肿瘤   腹腔镜肝切除术   结直肠切除术  

摘要:目的比较同期腹腔镜和同期开腹手术治疗结直肠癌伴同时性肝转移(sCRLM)的短期临床结果,初步探讨同期微创手术的可行性、安全性。方法回顾性收集2011年1月至2018年12月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同期手术切除原发灶和肝转移灶的sCRLM患者临床资料,分为腔镜组(23例)和开腹组(22例),比较两组围手术期指标。结果与开腹组相比,腹腔镜组手术时间明显延长(296minvs175min,P=0.01),而术中出血量(267mLvs283mL,P=0.398)、术后肛门排气时间(4.1dvs4.8d,P=0.204)、进食流质食物时间(5.3dvs5.5d,P=0.599)、术后并发症发生率(60.9%vs59.1%,P=0.9)以及腹腔引流管留置时间(12.3dvs12.5d,P=0.834)均无统计学差异;术后住院时间(16.7dvs20.4d,P=0.366)有缩短趋势。结论 sCRLM患者行同期腹腔镜手术安全、可行,可在筛选后的患者中应用。

简介:《肝胆胰外科杂志》(CN:33-119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肝胆胰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