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央地互动型”决策过程研究——基于节能政策制定过程的分析

苏利阳;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 北京100190
政策制定   央地互动   节能目标分解   节能目标责任制  

摘要:研究“何种绿色低碳政策是最优的”固然重要,但“政策是怎样出台的”这一问题同样无法忽视。因为决策机制是影响政策质量的重要因素。从决策过程中的府际关系出发,本文提出“央地互动型”政策制定过程框架,并以节能政策制定为例,探讨中国政策制定模式是否有利于做出高质量决策,从而有效应对资源环境挑战。研究发现:(1)中国政策制定具有“高层驱动、行政主导、央地互动”的特征,但是央地互动的模式是多样的,既有中央主导下的寻优模式,也有央地协商下的妥协模式,还有地方实践注入中央政策的学习模式;(2)尽管互动模式不同,但以“央地互动”为重要特征的决策过程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政策的科学制定,通过解决信息不对称和分歧、促进政策“干中学”,对完善节能政策起到了实质作用;(3)同时,政策制定过程仍存在制度约束不足、地方信息质量的不确定性、科学支撑不够等问题。据此,文章进一步提出了改进建议。本研究有助于更全面地理解中国决策过程中的央地关系及其作用。

简介:《公共管理学报》(CN:23-152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公共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