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精准治理:中国场景下的政府治理范式转换

李大宇; 章昌平; 许鹿 哈尔滨商业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哈尔滨150028; 桂林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广西桂林541004;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贵阳550025
政府治理   精准治理   范式   公共管理   中国场景  

摘要:精准治理是中国场景下政府治理范式的进化。传统的政府治理范式在治理的主动性、政策的靶向能力以及治理主体的反应能力方面尚不能应对中国目前剧烈转型期的各种矛盾,而本文在总结中国政府治理实践基础上提出的“精准治理”范式,则从根本上突破了传统“公共行政范式”泛政治化的政府地位.以及“公共管理范式”管理主义的治理倾向,实现了以民众需求为导向、以知识挖掘为支撑、以政策匹配为目标的回应技术变革与治理需求的政府治理范式的转换。“精准治理”是以全面精准的个体化信息集成为治理基础,以科学严谨的信息挖掘分析为治理前提,以历史最佳的政策知识推理为治理参考,以相宜有效的政策需求匹配为治理目的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创新再造过程,而个体化信息采集、挖掘、分析系统与治理主体考核体系的建设需在中国场景下由中央或省级政府引导实施。

简介:《公共管理学报》(CN:23-152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公共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