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贴的动态调整机制研究

李亚青 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广州510320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财政补贴   调整机制   保险精算  

摘要:在“高补贴、频调整”的定额筹资政策运行十余年之后,基本医疗保险迫切需要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的财政补贴调整机制。文章以新农合为例,运用保险精算方法构建调整模型,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得到不同医疗费用增长率条件下的适度保障水平区间和最低财政补贴比例。在此基础上,以个人筹资占人均纯收入的2%作为个人责任的上限,针对具体的财政补贴调整方案进行定量测算,得出一系列有政策参考价值的调整结果。研究结论及相关研究思路和方法,对于实务部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及建立财政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主要创新在于:从调整频率、调整时机和调整幅度三个维度构建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贴调整机制,提出基于灾难性支出发生率标准的“适度保障水平区间”并以此测算不同调整方案下的财政补贴水平。主要不足之处:文章仅考虑全国平均水平及新农合单项制度,有待未来的研究改进。

简介:《公共管理学报》(CN:23-152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公共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