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地方治理创新与地方治理现代化——以广东省为例

何增科 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 北京100084
地方治理创新   地方治理现代化   广东样本  

摘要:广东省是中国地方治理创新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在地方治理现代化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本文的研究目标在于分析2000年以来广东省在地方治理创新方面的类型分布和演变趋势,研究广东省近年来在地方治理现代化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所表现出来的特点,探索广东省在治理创新和治理现代化方面的发展方向。依据广东省2000年以来申报“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114份申请表和2013年以来80份“粤治奖”优秀案例材料,采用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进行学术分析,研究发现:广东省地方治理创新在治理类型分布、治理主体及其行政层级分布等诸多方面表现出显著的不平衡状态,治理创新在过去16年来经历了一个逐步上升到近年来又有所下降的过程,治理现代化呈现出技术现代化领先于制度现代化等特点。研究主要依据的是申请表和优秀案例材料,未来可结合问卷调查和访谈进一步完善相关研究。研究对广东省进一步优化治理创新环境,深入推进治理现代化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对于未来开展跨省份的地方治理创新和地方治理现代化的比较研究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简介:《公共管理学报》(CN:23-152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公共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