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代际收入流动性与子辈和父辈间收入地位差异——基于收入差异的视角

何勤英; 李琴; 李任玉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510642;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 广东深圳518040
代际收入流动   收入差距   次序logit模型  

摘要:代际收入流动指子辈收入在多大程度上由其父辈的收入决定,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机会平等程度,关系到公众及政府对当前收入分配现状的认知和评价以及相应公共政策的制定。本文利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数据,分析了1997—2011年中国代际收入的流动性现状以及子辈和父辈收入地位差异的决定因素。研究表明,1997—2011年间代际收入依赖性呈现先增加后下降再上升的“N”型趋势。此外,基于次序Logit模型,分群体检验了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对子辈和父辈收入地位差异的影响,结果表明,相对于高收入群体的子女,低收入群体的子女除了较低的人力资本外,还具有较低的人力资本及社会资本回报率。为了缓解收入差距的代际传递,除了继续扩大对教育的公共支出外,还需针对不同的收入群体制定差异化的公共政策,特别是要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的教育补贴,同时保障劳动力市场公平、公正。

简介:《公共管理学报》(CN:23-152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公共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