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治关联会影响中国草根NGO的政策倡导吗?——基于组织理论视野的多案例比较

李朔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100084
政治关联   政策倡导   草根ngo   资源依赖   合法性压力  

摘要:本文旨在探讨政治关联对于中国草根环保NGO政策倡导的影响。在整合经典组织理论的分析框架的基础上,通过对浙江省H市三个草根环保NGO的多案例比较,发现在中国情境下,政治关联对草根环保NGO政策倡导的影响体现出与西方线性关系截然不同的特点:由于资源依赖和合法性压力的双重作用,政治关联与政策倡导呈现倒U型的关系,即过强或过弱的政治关联都会对NGO的政策倡导产生消极影响,而与政府保持“若即若离”的NGO反而更有可能介入到政策倡导中。这不仅对于理解中国草根NGO政策倡导行为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暗示了相较于其他类型的草根NGO组织,合法注册的草根NGO对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性。由于案例研究的局限,对于该结论的扩展性未来应进行进一步挖掘,同时学术界应对合法注册的草根NGO进行更加深入和系统的研究。

简介:《公共管理学报》(CN:23-152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公共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