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要素禀赋、制度质量与区域贫困治理——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段忠贤; 黄其松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贵阳550025
要素禀赋   制度质量   区域贫困   贫困治理   面板数据模型  

摘要:贫困已不再是简单的饥饿、吃饱饭的问题,而是一个综合性、复杂性的发展问题。从区域贫困来看,致贫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本文基于行动资源和行动机制的视角,构建了区域贫困治理逻辑分析框架,并运用面板数据模型,对中国省际"十一五"和"十二五"时期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禀赋条件对减贫作用呈现明显的区域差异,自然资源禀赋条件仅在东部地区产生明显的减贫效果,劳动力资源禀赋条件也仅在中部地区产生积极的减贫作用;无论是不同的发展时期还是不同的地区,技术要素禀赋条件对区域减贫作用均较为理想;资本要素禀赋条件和制度质量的减贫异常化效应则比较明显;制度质量与自然资源、资本和劳动力要素禀赋条件交互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积极的减贫效果。研究认为,在区域贫困治理过程中,应积极避免"资源诅咒"现象,着力提升制度供给质量,充分利用有效的制度杠杆撬动"资源福音"。

简介:《公共管理学报》(CN:23-152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公共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