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叙事式政策框架:探究政策过程中的叙事效应

李文钊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叙事式政策框架   实证主义   后现代公共政策分析   政策叙事  

摘要:叙事式政策框架主要是由马克·麦克贝斯、迈克尔?琼斯和伊丽莎白?沙纳汉三位学者创立,他们为回应萨巴蒂尔对后现代公共政策分析的批评,将后现代公共政策分析的视角和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有机结合,试图提出一个主要讨论叙事在政策过程中作用的理论框架,进一步推动后现代政策分析学者与政策过程理论者对话,推进政策过程理论的发展.其理论来源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公共政策研究中的叙事视角,另一类是政策过程理论中的倡导联盟框架.其哲学基础是解释主义,在本体论方面坚持主观本体论,同时在认识论上坚持客观主义.政策叙事是其核心概念,对政策叙事的测量包含形式和内容两个层面,微观、中观与宏观构成了分析的三个层次.在微观层面,叙事式政策框架研究叙事对个人信念和行为的影响;在中观层面,叙事式政策框架研究叙事对联盟的形成及其策略的影响,以及它对政策信念、公众意见的影响;在宏观层面,叙事式政策框架研究文化和制度式政策叙事对公共政策的影响.

简介:《公共行政评论》(CN:44-1648/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公共行政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