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专栏导语

陈天祥 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审批制度改革   专栏   政府职能转变   行政体制改革   导语  

摘要:一段时期以来,行政体制改革作为国家制度改革的重头戏,无论在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领域都有突破或欲寻求突破的积极尝试.如:在2008年和2013年进行了两轮次的大部制改革;将政府职能转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尝试建立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这一新的制度安排以更好地厘清政府职能边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是如火如荼,力度空前,除了延续过去改革的做法如大幅度裁减审批事项和下放审批权力外,不少地方积极尝试打破碎片化的审批模式,推行“一门式”审批、并联审批、集中审批权力或成立行政审批局等新举措,以提高审批效率,减少企业、社会组织和民众到政府部门办理审批的成本,更好地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应对新常态、构建良好的社会治理结构.在致力于全面?朱化改革、提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今天,如何评价这些改革的成效,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贡献深化改革的智慧,就成为学术研究的应有之义.这便是设立本专栏的初衷.

简介:《公共行政评论》(CN:44-1648/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公共行政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