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绩出官”可持续吗?——挑战晋升锦标赛理论的一个新视角

梅赐琪; 翟晓祯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晋升锦标赛   时间维度   创新理论   经济绩效  

摘要:"晋升锦标赛"理论认为中国已经形成了一种基于经济绩效评估的干部提拔机制。但这一理论不断受到各种挑战。论文结合熊彼特的创新理论从时间维度上拓展了这一理论,认为改革开放后,"晋升锦标赛"作为一种机制创新经历了打破、繁荣、再均衡三个阶段,并收集了1982—2011年中国16个副省级市市长的晋升以及他们在任期间的经济绩效的相关数据对两者的关系进行总时间段和分时间段比较。初步得出以下结论:在1982—2011年总时间范围内,市长经济绩效与晋升之间的关系较为显著。但是,将这30年划分为3个10年的时间段后,市长的经济绩效与晋升之间的关系呈现出从不显著的正相关,到显著的正相关,再到不显著的负相关的趋势。较好地验证了论文从时间维度上对"晋升锦标赛"理论的修正。

简介:《公共行政评论》(CN:44-1648/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公共行政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