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广西产业协同集聚水平测度及其集聚机理分析

伍先福 梧州学院商学院; 广西梧州543002;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西桂林541004
产业协同集聚水平   专业化集聚   异质性特征   内在集聚机理面板模型  

摘要:文章通过构建广西产业协同集聚水平指数和内在集聚机理面板模型,利用广西14个地级市2003-2016年的观测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广西各地级市历年的产业协同集聚演化特征存在明显差异,这种差异在分行业产业协同集聚中变得更加多元化;这种多元化的异质性特征不仅体现在不同城市间的分行业产业协同集聚水平对比上,而且体现在同一城市内的分行业产业协同集聚水平对比上。追根溯源,发现广西产业协同集聚的内在机理在于:构成产业专业化集聚对广西产业协同集聚的影响机理基本相左,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能驱动广西产业协同集聚水平的提升,优越的产业要素条件能整体拉动广西产业协同集聚水平提升,当地政府的扩张式干预抑制了广西产业协同集聚水平的提升。

简介:《改革与战略》(CN:45-100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改革与战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