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发展中国家巨型城市的城市外交——根本动力、理论前提和操作模式

汤伟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上海200020
城市外交   世界城市   巨型城市   发展中国家  

摘要:上海、约翰内斯堡、孟买等发展中国家巨型城市以纽约、伦敦等世界城市为发展愿景,赋予城市外交强大动力。这种政策驱动却和自身工业化引擎功能形成内在矛盾,需要“城市自治”。自治意味着成为独立政治单元、内部居民融合和外部对市民自决权的承认,目前尚难以实现。城市外交有三类操作模式:国际友好城市、城市协作平台、与国际组织的交往。这三类模式都是在提升城市的全球性,却和城市自身的本土性产生张力,需要城市、国家、国际间的多重平衡。显然,城市外交不仅仅是总体外交的补充。

简介:《国际观察》(CN:31-164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观察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