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逆全球化现象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基于“双向运动”理论的视角

陈伟光; 蔡伟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 广州51042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 广州510420
逆全球化   双向运动   全球治理  

摘要:借助波兰尼的“双向运动”理论,本文构建了全球化及其逆转的分析框架,并运用该框架分析了1870年代以来的三个全球化阶段,解释了逆全球化是霸权国家主导下市场力量的释放持续损害了全球化过程中以中产阶级为主的劳动群体导致社会冲突积聚从而社会发生自我保护的结果,而且逆全球化必然与经济危机相伴随。本文进一步揭示了全球化其实并不是导致全球化主导国家中产阶级退化的主要原因,展望了逆全球化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并认为未来将很有可能回到新的“内嵌的自由主义”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中国倡导开放、包容、普惠、共享的新型全球化模式和全球经济治理新秩序,实际是“内嵌的自由主义”全球化体系的现代升级版。

简介:《国际观察》(CN:31-164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观察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