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英国脱欧的政治经济学逻辑——基于国际公共品供给的双层博弈分析

李娟娟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长春130117
英国脱欧   国际公共品供给   非中性   双层博弈  

摘要:欧盟及在其基础上形成的欧洲一体化收益具有国际公共品的性质。而国际公共品的供给是多个民族国家集体决策与单个国家内部利益集团交织作用的结果,是国内国际双重博弈的产物。随着“逆全球化”的兴起,这种双重博弈现象愈发明显。为此,本文首先构建了一个对国际公共品供给中双层博弈进行分析的理论框架,然后以此为基础,剖析英国脱欧背后蕴含的政治经济学逻辑。研究结果表明,欧盟及在其基础上形成的一体化收益的分配是不均匀的,即表现出明显的非中性特征,以致在英国国内选民中形成了两大利益集团——从一体化收益中获益较多的精英集团及获益较少、甚至为负的中低收入集团,各利益集团彼此博弈,以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在国际层面,英国从欧洲一体化中所获收益与成本付出的不相匹配,导致其与欧盟之间讨价还价,以提升英国的国家利益。在公投所体现的直接民主制度下,中低收入集团的利益最终决定了国家利益,于是脱离欧盟即不继续参与欧盟这一国际公共品的供给遂成为英国的最终选择。

简介:《国际观察》(CN:31-164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观察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