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美国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基于美国三大主流媒体的文本分析

韦宗友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上海200433
美国媒体   中美关系  

摘要:美国不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也不是正式参与国,但美国媒体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关注。自2013年中国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及《华尔街日报》等主流媒体对其进行了持续、全方位的报道与分析,对塑造、影响美国公众舆情乃至政府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三大媒体报道的文本分析发现,尽管其中也谈到了中关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合作的可能性,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报道仍以负面为主,特别是对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的动机、可行性以及倡议潜在影响,都充满质疑与担忧。鉴于美国主流媒体在舆论塑造乃至政策议程设置上的巨大影响力,其报道偏见与取向,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简介:《国际观察》(CN:31-164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观察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