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大同、国家与天下——梁启超的世界主义思想及其意义

王金良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 上海201620
世界主义   三世六别说   国家主义   世界的中国   梁启超  

摘要:梁启超既吸收了西方的自由主义、民族主义以及进化论等思想,也从中国传统思想中寻求理论支持,最终形成了具有“天下”特色的世界主义思想。本文将以梁启超本人的著述、言论和社会活动为基础,归纳其世界主义的主张和观点。从早期“三世六别说”转向国家主义,并最终发展到具有世界视野的天下思想,这种变化反映了梁启超的政治理想追求。在梁启超的天下主义设想中,主张建成强有力之政府,进而实现“世界的国家”,并对全人类有所贡献,这对于当代处于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简介:《国际观察》(CN:31-164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观察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