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世界主义对世界秩序的建构及其挑战

刘彬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100088
世界主义   世界秩序   普遍主义   全球社会   全球正义  

摘要:在全球化时代,世界主义价值的回归促进了世界秩序的转型,由特殊主义和权力政治为导向的国际秩序逐渐转向以普遍价值和全球正义为依归的复合多层次的全球社会秩序。而面对2008年来世界秩序转型中的新情势、新挑战,世界主义需要重新全面审视“国家”回归的可能性,重新认识与社群主义的争论;在非西方国家普遍崛起过程中摆脱西方中心观念,将非西方价值与文化纳入世界秩序构建中去;同时,在全球发展实践的过程中,需要不断丰富世界主义价值“落地”的方式。世界主义可以从人类整体主义、政治去中心化以及具体问题解决的在地化等角度加以完善,这为世界秩序的转型提供了有益启示。

简介:《国际观察》(CN:31-164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观察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