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论网络空间政治认同的变化

马润凡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郑州450001
网络空间   政治认同   国家安全治理  

摘要:政治认同反映了公民对政治客体的认知、情感和态度,其要素及形态的变化,直接影响和改变政治安全状态的性质。多向互联互通的网络空间不但拓展了政治认同生成的空间,而且使政治认同主体构成的多元层化、认同来源的交互渗透、认同序列的复杂多变等特点更为凸显。在西方“认同霸权”思维惯性和政治意图的支配下,网络空间政治认同的变化正成为一种影响国家安全的新的风险因素,影响并刺激着发展中国家安全治理的需求。这就要求,一要树立治理的大数据思维,推动政治认同建构和整合的理念创新;二要调适治理方式,发挥和强化民众之间正向政治认同的大数据辐射效应;三要增强治理的民众需求导向,促进政治认同机制的分类建设;四要挖掘历史记忆,增进政治认同的经验感知。

简介:《国际观察》(CN:31-164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观察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