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精神科开放病房实施人文关怀护理管理的效果研究

魏月玲 李遵清 山东省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 272051
精神分裂症   人文关怀   护理管理   满意度   康复  

摘要:目的探讨精神科开放病房护士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实施人文关怀护理管理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0年1~5月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120例为测试对象,按住院时间段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60例。两组在接受抗精神病药物系统治疗的基础上,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管理,研究组接受人文关怀护理管理。于出院时,采用心理舒适感问卷调查表、症状自评量表(SCL-90)、护士用住院精神病人观察量表(NOSm)和住院病人满意度调查表等评价工具对两组进行效果评定。结果出院时,两组心理舒适感评估,研究组安全感为86.7%、满足感为95.6%、尊重感92.5%,对照组安全感为45.6%、满足感为57.8%、尊重感41.3%。两组比较存在显著差异(r值分别为23.2、49.6、36.5,P均〈0.01);两组心理健康水平评比,研究组SCL-90总均分为(1.45±0.73)分,对照组为(1.76±0.52)分,两组比较,差异显著(t=2.68,P〈0.01);两组行为障碍评比,研究组NOSIE病情总估计为(186.79±9.84)分,对照组为(165.12±9.21)分,两组比较,差异显著(t=13.10,P〈0.01);两组护士总体满意度评比,研究组为(4.87±0.77)分,对照组为(4.32±0.54)分,两组比较,差异显著(t=4.53,P〈0.01)。结论实施人文关怀护理管理,提供高品质的护理服务,一方面能够提高精神科住院病人满意度,另一方面,能够促进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心理和行为障碍的改善,对病人总体康复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简介:《国际护理学杂志》(CN:22-137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护理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3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