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效率与影响因素研究

张剑光; 张鹏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邮电大学
贸易效率   理论贸易量   一带一路   中国  

摘要:基于各种引力模型的贸易潜力以及相应的贸易效率的估算方法存在诸多不足,如测算贸易潜力时考虑实际的各种贸易阻力因素(甚至包括贸易促进因素)“平均化”作用、模型复杂计算困难、国际比较性差等。在综合考虑贸易吸引力、贸易推力和贸易阻力的APR模型分析框架下,贸易吸引力决定经济体间的贸易潜力即理论贸易量,贸易推力和贸易阻力决定经济体间的实际贸易量,由此测算的贸易效率经济意义明确、计算简单、且具有更好的国际比较性。理论贸易量的推算发现,小规模经济体的对外贸易依存度比大规模经济体的更高,并更容易形成贸易效率大于1.0的“超贸易”。根据2015年数据计算的贸易效率表明:(1)一带一路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效率平均为0.1326,只有它们对世界平均出口水平的38.19%,表明一带一路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剩余潜力很大;(2)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效率平均为0.4111,是中国对世界出口效率的167%。虽然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4个国家出现“超出口”,中国对超过一半的一带一路国家仍有出口发展空间;(3)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相互出口在2009年出现重要转折,之前一带一路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效率好于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效率,而之后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出1:2效率好于它们对中国的出口效率。在可能影响贸易效率的14个变量中。回归分析识别的5个显著影响变量为: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规模、是否与中国有语言文化相似性、是否为世贸组织成员、到中国的距离、非关税壁垒水平。

简介:《国际经贸探索》(CN:44-130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经贸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