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制造业实际有效汇率对中美价值链嵌入度的影响研究

徐国庆; 姜悦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
价值链   中美制造业   实际有效汇率   面板数据  

摘要:随着价值链发展的不断深入,一国贸易中的国内增加值在不断影响着名义有效汇率。更影响了实际有效汇率。文章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立足于中美两国的制造业贸易增加值数据,测算了中美两国整体制造业及分行业的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发现了两国整体制造业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的共同特点以及分行业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的差异性。同时,文章在测算了价值链嵌入度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构造两国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价值链嵌入度的相关面板数据,经过不同约束条件的方法估计后,发现两国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对各自价值链嵌入度的影响作用有些差异;最后,文章依据数据估计的结果,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简介:《国际经贸探索》(CN:44-130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经贸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