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贸易便利化与出口多样性--基于APEC的经验证据

刘晨阳; 段文奇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
贸易便利化   出口多样性   apec  

摘要:文章借鉴Kancs(2007)的异质性企业模型,分析了贸易便利化对出口扩展边际的影响机制。进一步地,根据以上理论基础建立扩展的引力模型,应用2007~2014年APEC成员之间的双边贸易数据,实证分析进出口国贸易便利化水平对出口扩展边际的影响。研究发现:贸易便利化降低了出口的临界生产率,减轻了出口固定成本与可变成本对于企业出口的负面效应,对APEC成员出口扩展边际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贸易便利化细分指标中,信息可获得性、贸易机构的参与、上诉流程、手续-流程、治理与公正性对APEC成员出口多样性的影响较大;模拟发现WTO贸易便利化协议(TFA)的完全实施会使APEC的出口产品种类增加约14%,中低收入国家或地区因贸易便利化改革所获得的收益高于高收入国家或地区;相关的内生性检验和稳健性检验方法证明了结果的可靠性。

简介:《国际经贸探索》(CN:44-130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经贸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