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贸易便利化与制造业企业出口--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

唐宜红; 顾丽华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贸易便利化   出口比重   企业调查数据  

摘要:文章利用2011~2016年世界银行企业调查数据,以4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3075家企业为样本,从海关效率、政策透明度和基础设施三个维度9项指标实证研究贸易便利化对"一带一路"国家制造业企业出口的影响。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出口清关天数增加、法庭障碍和交通障碍的增大都会显著降低"一带一路"企业的出口比重,当出口清关天数增加一天,企业出口比重会减少0. 221%。企业从国外进口原材料投入品所产生的进口清关天数也会降低企业的出口比重。贸易便利化对不同出口方式和不同规模的企业出口比重的影响存在差异,进口清关天数显著降低企业直接出口的比重而显著增加企业间接出口的比重,交通障碍主要显著影响企业直接出口。此外,腐败会显著降低小企业的出口比重而增加大企业的出口比重,政治不稳定主要影响大型企业的出口。文章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提高海关效率降低进出口清关时间,营造政策公开、法律公正的透明制度环境和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等对策来提升"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加企业出口。

简介:《国际经贸探索》(CN:44-130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经贸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