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双边贸易对中国企业OFDI的影响和机制分析——基于中国上市公司微观数据研究

欧阳艳艳; 周冬暖; 关红玲 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
双边贸易   对外直接投资   中国上市公司   面板门槛效应  

摘要:文章采用2005~2015年中国上市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额,并匹配中国和东道国的双边贸易数据,通过面板固定效应模型和面板门槛效应模型,实证检验了双边出口贸易、进口贸易对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和机制。实证结果表明:双边贸易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呈现正相关,出口贸易的促进作用更大;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体为私营企业、行业为制造业,投资东道国为发展中国家时,双边贸易的增长更能促进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双边贸易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存在阶段性发展特征,当东道国GDP达到第一重门槛值(26. 26和26. 16)后,双边贸易的增长加深了中国企业对东道国市场的了解,从而有效促进了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当东道国GDP超过第二重门槛值(27. 52和26. 64)后,其市场规模和容量已经接近饱和,竞争程度高且伴随着较高的贸易壁垒,进出口贸易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关系由互补转为替代。

简介:《国际经贸探索》(CN:44-130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国际经贸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