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金融发展与中国上市公司产品出口

王聪; 林桂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
金融发展   出口扩张   上市公司   产品出口   产品质量  

摘要:文章利用2012~2014年上市公司和海关企业微观数据,研究金融发展对企业产品出口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产生的具体机制。首先从理论上指出出口导向政策下,出口部门存在较为普遍的财税优惠,上述制度安排使得金融发展水平提高将会抑制企业产品出口。实证研究发现:金融发展水平提高抑制了企业产品出口;异质性影响方面,金融发展水平提高对存在银企关系的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出口的抑制程度更小,金融发展显著抑制了企业集约边际和扩展边际延伸关系的出口;机制分析发现,金融发展水平提高通过信贷资金配置效应、企业创新效应和出口数量效应抑制了企业产品出口。出口导向政策下,出口部门普遍存在的财税优惠使得企业从事国内和国外销售的机会成本存在差异,对于更具战略意义的差异产品的质量没有产生显著效果,且抑制了差异产品的出口数量,在金融扩大开放趋势下这会制约企业长期核心竞争力的实现。因此,从制度根源上对金融市场信贷资金配置和出口导向政策予以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实现企业出口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简介:《国际经贸探索》(CN:44-130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经贸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