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OFDI投资风险与对策:以欧美为例

郭周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中商智库; 中国商务出版社; 《国际贸易》杂志社
ofdi   投资风险   欧盟   cfius  

摘要:中国企业在欧美OFDI的快速发展引发欧盟和美国的疑虑与担忧,进而逐步收紧对华企业安全审查,中国企业尤其是国企在欧美面临日益严峻的投资环境。积极应对并合理化解对欧美投资的风险,对于推动中国企业稳健'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文章简要回顾了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欧美OFDI概况,进而分析了欧美FDI审查制度的历史演变、最新动态及其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最后从国家与企业层面提出应对风险的对策及措施。战略领域、高新技术与敏感行业始终是欧美审查关注的重点,欧美试图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保护其在高科技领域的优势及利益。日益复杂繁琐的审查规制、更加严格的技术转让控制,将对中国国有企业在这些高科技领域特别是新兴行业的OFDI产生实质性负面影响,中国亟需建立OFDI风险应急机制,提升国家海外风险预测与防范能力,同时在企业层面加强对海外投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应对能力。

简介:《国际经贸探索》(CN:44-130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经贸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