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制造业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能提高工资水平吗

吴晓怡; 邵军; 安梦丹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全球价值链   工资水平   制造业企业   倾向得分匹配  

摘要:中国早已成为'世界工厂',但制造业的工资水平却始终低于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文章将2000~2006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与中国海关进出口数据进行匹配,基于倾向得分匹配方法实证研究了中国制造业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对其工资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从总体来看,制造业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对工资水平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分贸易方式来看,参与全球价值链更能够提高一般贸易企业的工资水平;分地区看,参与全球价值链对东部和中部地区企业工资水平的促进作用较大;分企业所有制看,参与全球价值链对外资企业工资水平的正向作用最强,而对国有企业没有表现出明显影响;分企业规模看,参与全球价值链对工资水平影响呈'逆规模'特征,即对大型企业工资的促进作用较小,对小型企业工资的促进作用更大。企业异质性造成参与全球价值链影响工资水平具有不同的机制。实证结果具有稳健性。

简介:《国际经贸探索》(CN:44-130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经贸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