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内容异质性FTA的贸易效应研究

张应武; 郑凡之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fta   内容异质性   测度   贸易效应   引力模型  

摘要:贸易效应是FTA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但现有文献在测度FTA贸易效应时往往忽视了FTA的内容异质性。本研究借鉴Horn (2010)的方法构建中国FTA内容异质性指数,在分析中国FTA内容异质性特征基础上,利用2001~2016年中国与175个贸易伙伴的面板数据,基于拓展的引力模型和PPML估计方法,探讨了内容异质性视角下中国FTA的贸易效应,结果显示:FTA显著促进了中国进、出口贸易,且对进口的促进远远大于出口,条款覆盖范围越广、法律执行力越强的FTA的贸易促进效应越大,忽视FTA异质性可能会高估中国FTA的贸易效应;贸易伙伴的经济规模和发展水平负向调节中国FTA的贸易效应,中国与小国和发展中国家缔结深度FTA的贸易效应更大;中国FTA贸易促进作用的主要渠道是WTO-X而非WTO+类型条款。

简介:《国际经贸探索》(CN:44-130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经贸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