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腭咽闭合不全相关生存质量量表信度与效度的验证

黄汉尧; 王梦娇; 吴昊; 蒋莉萍; 张文婧; 韦杉; 尹恒 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唇腭裂外科; 成都61004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颌面外科; 上海200011;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口腔颌面整形创伤外科; 北京100050;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唇腭裂中心; 北京100102
腭咽闭合不全   生存质量   信度   效度   量表  

摘要:目的 通过腭咽闭合不全相关生存质量量表(VELO)中文版信度与效度的验证研究,探讨其在中国相应适龄腭咽闭合不全(VPI)患者及其家长中应用的可行性。方法 按照国际生存质量评价(IQoLA)项目的标准程序,对原版VELO系列问卷中的患者问卷、家长问卷分别进行翻译、回译、文化调适和改造,建立中文版VELO,形成VPI患者生活质量的自我评估及家长评估的量表。使用该系列量表对诊断为VPI的患者及其家长进行相关生存质量调查,考评量表的信度和效度。结果 本次研究共发放问卷366例,回收问卷366例,其中患者用表211例,家长用表155例。有效量表362例,约占98.91%。患者用表中实验组109例,对照组99例;家长用表中实验组66例,对照组88例。VELO系列量表内部一致性Cronbach’s α系数患者用表为0.937、家长用表为0.950,Guttman分半信度系数患者用表为0.908、家长用表为0.887。内容效度显示各条目与相应维度间均为中度或高度相关,量表总体区分效度P值小于0.05说明该表具有良好的区分能力。以上结果均达到IQo LA项目的标准。结论 VLEO中文版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其良好的心理测量学性质为适用于中国适龄的VPI患者的相关生存质量调查提供了理论依据。

简介:《国际口腔医学杂志》(CN:51-168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口腔医学

CSCD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