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特朗普时期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的最近趋势与应对策略

刘斌; 李秋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0研究院;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高技术出口管制   特朗普政府   贸易逆差   技术进步   国家安全  

摘要:除了传统的关税工具,高技术出口管制也正悄然成为美国在经济上制裁我国的重要工具。2018年8月13日,美国《2018年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CRA)签署生效,宣告特朗普政府正式开始出口管制改革。美国当前对我国实施的高技术出口管制呈现出总体更为严格、管制行业和企业更有针对性的特点。逐渐加强管制无疑会加大中美贸易逆差,影响两国技术进步。此次改革对我国针对性较强,法案内容预示美国将在新兴技术、国防技术方面对我国加强管制。对此,本文在总结美国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特点、原因、趋势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

简介:《国际贸易》(CN:11-160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