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分析及中国的对策

盛斌; 靳晨鑫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APEC研究院
贸易便利化   区域合作  

摘要:“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贸易便利化能够通过简化和协调跨境程序推动区内贸易的增长、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使各国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因而对降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成本至关重要。本文基于现有的贸易便利化指标体系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测度、评估与比较分析,发现边境机构的外部合作和单证类手续方面是存在的基本共性问题。由此,本文有针对性地提出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政策建议,包括基于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建立一个双边或区域合作框架和优先领域,以及基于国内改革创新经验发挥中国在推进贸易便利化领域的引领作用。

简介:《国际贸易》(CN:11-160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