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非产能合作与人民币支付结算:问题及潜力

王珊珊; 黄梅波 厦门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
中非产能合作   人民币支付   跨境人民币结算  

摘要:中非处于全球生产价值链的不同位置,可以形成产业优势互补。现阶段,中非双方在产能合作和经贸往来上进展顺利,但在中非产能合作中人民币的使用存在着以下主要问题:人民币结算的保障措施和金融基础设施尚未跟进、非洲贸易逆差、非洲金融市场发展滞后、企业在对非投资和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识淡薄等。同时,我们也看到在中非产能合作中人民币的使用还蕴藏着很大的潜力。首先是中国通过开发性金融机构、股权投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等多种方式对中非产能合作和其他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时,可以将使用人民币作为一个选择。此外,从市场角度来看,中非产能合作中存在优势互补和共同利益等也会增强人民币在中非经贸合作中的影响力。

简介:《国际贸易》(CN:11-160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