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础设施投资与制造业贸易强国建设——基于出口规模和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双重视角

卓乘风; 邓峰 新疆大学新疆创新管理研究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 830000
基础设施投资   制造业贸易强国   出口规模   出口技术复杂度   边际效应  

摘要:本文聚焦于中国制造大国的现实定位。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采用2004-2015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从边际效应存在性、作用路径以及边际效应演化特征三个层面深入探讨不同类型基础设施投资对我国制造业贸易强国建设的影响。研究发现:(1)一般性基础设施和科技型基础设施均能显著促进我国制造业出口规模扩张和出口技术复杂度的提升,且科技型基础设施的边际效应更为显著;(2)中介效应检验结果表明,两类基础设施投资均能通过发挥成本效应和技术扩散效应来推动制造业贸易强国建设。且成本效应主要体现在从“量”上促进制造业出口规模扩张,而技术扩散效应则体现为在“质”上提升制造业出口技术复杂度;(3)进一步分析发现,随着出口技术复杂度的提升以及出口规模的扩张,一般性基础设施的边际效应呈现出倒U型特征.而科技型基础设施的边际效应则表现出单边上扬的演化趋势。本文的结论为科学合理地进行基础设施投资,进而从“质”和“量”两个方面推动制造业贸易强国建设提供政策启示。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