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网络技术应用与企业出口质量提升——基于微观数据的分析

叶娇; 和珊; 赵云鹏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116024
网络技术   产品质量   出口  

摘要:本文基于2005-2009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对企业应用网络技术与其出口产品质量关系进行探索。实证结果表明:互联网总体来说对贸易产生积极作用.即扩大产品出口目的国范围,拓展企业出口产品种类,提高出口产品质量。(1)质量传递路径可分为促进和抑制双向渠道,异质性检验结果表明,低端加工贸易企业使用网络技术会将产品锁定在较低产业层次。抑制质量升级;(2)网络的质量升级效果对不同政治风险系数的目的国作用差别不大,表明企业可以借助网络削减出口目的国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达到质量升级效果;(3)企业使用网络。对文化同源目的国的质量提升作用更加明显。本文的研究内容拓展了互联网贸易的研究角度,为网络的使用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提供了微观层面的理论基础.也为互联网+贸易中企业出口质量问题提供新的解释视角。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