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产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光电设备制造业出口的经济利益和环境成本:基于网络分析的中美比较研究

赵玉焕; 刘娅; 王淞; 李浩; 曹叶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100081
光电设备制造业   出口   经济利益   环境成本   中国  

摘要:本文分别用增加值和二氧化碳(CO2)排放代表出口的经济利益和环境成本.从国家(经济体)、部门和国家(经济体)一部门三个层面,前向和后向两个角度刻画1995-2009年中国光电设备制造业出口的全球增加值网络和全球碳排放网络,并将其与美国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1995-2009年中国光电设备制造业前后向增加值和CO2出口均增加,后向出口大于前向;美国光电设备制造业前后向CO2出口均减少;国家(经济体)网络分析显示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是中国光电设备制造业前向输出增加值的主要目的国和后向吸收增加值的主要来源国:中国光电设备制造业后向出口的CO2中有8%-24%来自其他国家(经济体),远低于美国:部门网络分析表明光电设备制造业和电力、燃气及水的供应业分别是中国光电设备制造业吸收增加值和CO2排放的最大来源部门;中国光电设备制造业国家(经济体)一部门网络自1995年就呈现出全球化特点,且平均联系强度增强,网络的输出输入强度主要集中在少数国家(经济体)一部门。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