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土地价格与FDI的区位选择——基于空间杜宾模型的实证研究

朱文涛; 顾乃华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 510632
土地价格   倒u型关系   fdi区位选择   空间杜宾模型  

摘要:本文利用2003-2014年中国地级以上城市空间面板数据.同时构建地理距离权重和经济距离权重.运用空间杜宾模型考察了土地价格对城市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土地价格与城市FDI流入呈现一种非线性的倒U型关系,一定程度的土地价格上涨,对城市FDI流入具有正向影响,但影响呈边际递减特征。当土地价格超过一定水平时。土地价格的继续上涨将抑制城市FDI流入:城市间的FDI流入具有显著的空间相关性,一个城市的土地价格与其地理邻近城市FDI流入呈倒U型关系.但与其经济邻近城市的FDI流入呈U型关系,这意味着一定程度的城市土地价格上涨,将对与其地理邻近城市的FDI流入产生“挤进效应”,而对与其经济邻近城市的FDI流入产生“挤出效应”;城市地价的过度上涨.将对本城市及地理邻近城市的FDI流入产生负面影响。但有利于经济邻近城市的FDI流入。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