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双重价值链分工——基于区域总产出增加值完全分解模型

赵桐; 宋之杰 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066004
装备制造业   双重价值链分工   双重价值链参与模式   双重价值链地位  

摘要:本文在国内价值链与全球价值链并行背景下,拓展Wang等(2013)和李跟强等(2016)模型,构建区域总产出增加值完全分解模型,从“供给侧——需求侧——紧密性”三个维度评价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双重价值链中的参与模式,在统一框架中检验了区域装备制造业在双重价值链中的地位。研究发现,中国装备制造业仍以“进口——加工——再出口”为流程的加工贸易为主嵌入全球价值链.技术密集型行业尤其明显。国内价值链中,东部区域开始由全球价值链紧密型向国内价值链紧密型转变,总体上形成了以东部区域为主导,带动中西部区域发展的趋势,部分子行业形成了供需较为均衡的国内价值链体系。西、东、中部区域依次位于国内价值链的上、中、下游,但三区域全球价值链地位指数均为负,说明我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仍具有“低端锁定”效应。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