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成本加成与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的决定:来自中国企业层面数据的经验研究

赵玲; 高翔; 黄建忠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201620
国内附加值率   加成率   产品价格效应   边际成本效应  

摘要:本文利用2000-2006年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从成本加成视角剖析了企业俘获出口国内附加值率(DVAR)的微观机制。结果表明:加成率显著提升了中国企业出口DVAR,这一研究结果具有高度的稳健性。后续的机制分析也验证了以下理论预期:一方面,加成率通过提升产品定价能力抬高了出口产品价格。进而提升了企业出口DVAR,即“产品价格效应”;另一方面,加成率提升带来的生产效率改进降低了企业边际成本。同样也提升了企业出口DVAR,即“边际成本效应”.且“边际成本效应”要大于“产品价格效应”。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