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经济开放度与中国国际技术创新——基于省际PCT国际专利申请数据的经验研究

温军; 张森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710061
经济开放度   技术创新   pct国际专利申请  

摘要:本文使用2003-2015年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经济开放度对我国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以下简称PCT申请)的作用机制和影响效果。研究发现:经济开放度对PCT申请具有正向的促进作用,对外直接投资和国际贸易是主要的促进因素.外商直接投资的作用不明显;经济开放度对PCT申请的正向促进作用具有明显的区域差异.表现为由东部到中部再到西部依次递减的趋势;国内专利申请量越多、企业规模越大时,经济开放度对PCT申请的推动作用越明显。研究的政策启示有: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重“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质量和结构;加快海外专利布局;根据区域和企业发展差异实行分类指导的创新战略。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