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出口质量的空间分布、阶梯动态与结构分解

魏方 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中国   出口质量阶梯   空间分布   相对单位价值法   结构分解  

摘要:本文利用CEPII-BACI数据库多维度优势测算出口质量,据此构造出口来源地、出口目的地、区间变化三个视角下的出口质量阶梯,以全面揭示中国出口质量的空间分布与阶梯动态典型事实。研究结果表明:入世以来中国出口贸易在全球的质量地位有所下降,但高技术产品的出口质量水平及其排名均在提升,出口技术结构的优化可以逐渐纠正整体出口质量的劣化;中国出口质量的产品异质性先减弱后增强,目的地异质性明显减弱,对美国的出口质量已领先亚洲新兴市场;结构分解结果表明持续贸易关系出口质量的降低和高质量贸易关系的退出是造成入世后中国整体出口质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前者的改善和后者的进入更是金融危机前后和2012—2014年中国出口质量水平提升的关键结构性因素。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