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行业技术相似度的FDI技术溢出效应研究

陈颂; 卢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
技术相似度   外商直接投资   水平溢出   垂直溢出  

摘要:本文首次利用技术相似度的测算方法度量了中国23个工业行业在水平和垂直层面的技术相似度,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以技术相似度为权重的5种外商直接投资技术溢出指标,重新测度并分析了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内资工业行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没有考虑技术相似度的外商直接投资水平溢出和垂直溢出效应均显著为负,而以技术相似度加权的外商直接投资溢出效应均显著为正。表明只有在行业内或行业间使用的技术相近、技术层面上联系紧密的情况下,外资的先进技术才能够产生显著的外溢效应,有利于促进内资企业技术的升级进步。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