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以全球价值链比较优势推动再开放——对改革开放40年外经贸重大里程碑事件的回顾与展望

林桂军; 崔鑫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改革开放   全球价值链比较优势   wto   外商投资   民营企业  

摘要:强劲的国际市场需求、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发挥外商主力军的作用、释放民营企业活力、鼓励发展加工贸易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出口出现奇迹增长的关键动力。这些因素要么降低了出口的成本,要么提升了资本/劳动力和产出/要素比。本文围绕以上动力,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贸所走过的道路,提炼出对这些要素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40年的经验说明,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紧紧把握世界潮流的变化、打开国门利用国外资源是中国外贸取得成功的关键。未来中国的发展要依靠国内巨大市场所具有的规模经济优势,立足全球价值链下游比较优势,实现从'工厂经济'向'总部经济'的转变。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