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美国减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基于跨国数据的实证研究

曹婧; 毛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100029
美国减税   国际税收竞争   双边货物贸易   国际资本流动  

摘要:基于1990—2016年跨国数据,本文构建了税收竞争模型、拓展后的贸易引力模型和固定效应模型,分析了美国减税对国际税收竞争、双边货物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可能影响。结果表明:美国宏观税率每下降1%,其他国家的宏观税率下降0. 2038%,美国减税具有引发减税竞争的国际示范效应;美国宏观税率每下降1%,其贸易伙伴的货物出口额下降3. 90%,货物进口额下降3. 80%,货物贸易总额下降3. 69%,货物净出口额下降5. 12%,美国减税对双边货物贸易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美国宏观税率每下降1%,其他国家(地区)的投资率下降0. 1826%,美国减税将进一步拉大美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税负差距,吸引企业和资本回流美国,使得其他国家(地区)面临资本流失、投资降低的问题。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