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经济总量、经济结构及其空间协调——外资研发嵌入提升视角

陈继勇; 杨旭丹; 吉生保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221116
经济总量   经济结构   空间协调   外资研发嵌入  

摘要:本文选取1998—2014年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统计资料,利用主成分分析法测度了外资研发嵌入指数,从外资研发嵌入提升视角研究了经济总量、经济结构及其空间协调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外资研发嵌入水平由东往西逐次递减,且随时间推移这种空间非均衡性呈现'固化'态势,相比经济总量,经济结构红利空间巨大;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积极协调,显著促进了外资研发嵌入水平的提升,这得益于经济结构的资源配置效应和要素集聚效应;无论在全国层面还是区域层面,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的空间溢出现象明显,但是由于经济结构、经济总量与周边地区经济结构、经济总量彼此存在不协调现象或消极协调现象,引致两者的空间溢出对外资研发嵌入提升的影响不显著。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