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区域异质性视角下原油价格和人民币汇率的价格传递效应研究

朱松平; 叶阿忠; 郑万吉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350108;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人民币汇率   区域价格传递   石油价格   半参数全局向量自回归模型  

摘要:本文在结合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构建考虑区域差异以及国际原油价格—汇率和国内价格非线性关系的半参数全局向量自回归模型,分析人民币汇率、原油价格波动对中国区域物价水平的影响,就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区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的传递速率进行测算。结果表明:原油价格对人民币汇率存在非线性影响,油价下降和上涨对汇率的影响不同,且油价在不同的涨幅区间对汇率的影响也不同;汇率的价格传递速率较以往有所提升,总体层面上,汇率波动对PPI的传递速率大于CPI,区域层面上,汇率冲击对东、中部地区CPI传递的速率较西部地区大,而对中部地区的PPI传递速率高于东、西部地区;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对区域CPI、PPI的影响随着自身波动加剧分别呈现'U型'和'W型'(对西部地区的PPI影响呈现'N型'),其中,西部地区CPI受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中部地区PPI受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最为显著。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