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1995-2011年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动态演进过程分析--基于TiVA数据库的新兴市场国家比较!

李正; 武友德; 胡平平 云南师范大学中国西南对外开放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 孟加拉湾地区研究中心; 中国西南地缘环境与边疆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650500; 云南师范大学缅甸研究中心; 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gvc   参与度   关联度   产业演进系数  

摘要:基于OECD-WTO联合的Ti VA统计数据,利用全球价值链参与度、关联度与产业演进系数等量化方法,对1995-2011年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演进过程与趋势特征开展了实证检验,并在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比较中明晰所处位置与类型。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参与表现出明显的趋同性,参与度较高且为上升、收敛态势,中国制造业参与的进度更大、程度更深、水平更高;经历了振荡发展、加速融入、平稳调整等三个发展阶段,表现为"倒S形"发展过程,并在前向、后向两个方向上以渐趋平衡的关联度嵌入全球产业链,更具网络的稳固性与根植性;受此影响,中国及新兴市场国家的制造业内部随之出现不同程度的产业调适;中国的产业演进突出表现在由低技术产业向高技术产业演进,低技术产业仍然偏高,中高技术产业发展不足,属于跨梯度演进模式。这一演进特征与中国自身所处发展阶段与制造业总体水平紧密相关,也受到中国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加大工业化步伐、调整产业结构与加入WTO等政策因素的影响。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