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房地产抵押、汇率冲击与资本账户开放--一个开放经济条件下的DSGE分析框架

徐雅婷; 刘一楠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20043;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房地产抵押   人民币汇率   开放经济dsge模型  

摘要:随着住房市场化改革与人民币汇改的推行,加之我国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房地产价格与汇率表现出更为复杂的内在联系。本文构建一个包含房地产抵押海外信贷约束的开放经济DSGE模型,证明房地产信贷抵押与汇率之间存在相互促进的加速循环关系;基于开放经济的动态视角,进一步刻画了不同汇率制度与不同开放程度下,房地产价格与汇率之间动态演变的内在机制;对外开放程度或汇率浮动范围变大,贬值冲击会带来更大幅度的资产价格与产出下降,甚至可能出现"房地产价格下跌-汇率下降"相互促进触发的明斯基时刻与金融危机。理解房地产价格与汇率之间的关系,对于开放经济下的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维持国内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宏观审慎地推进资本项目开放、避免汇率大幅波动是开放经济下我国经济稳健运行的重要保障。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