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嵌入亚太价值链的模式演进及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双重嵌入视角

张志明; 黄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亚太价值链   嵌入模式   影响因素  

摘要:基于嵌入方向和嵌入深度双重嵌入视角,本文构建了亚太价值链嵌入模式测算框架,在此基础上,借助于OECD-WTO提供的增加值贸易(TIVA)数据进行测算,并实证分析中国嵌入亚太价值链模式演进的影响因素。结果显示:(1)总体而言,中国主要借助于后向与浅度嵌入模式参与亚太价值链分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亚太价值链嵌入模式实现了由后向嵌入向前向嵌入、由浅度嵌入向深度嵌入的升级。(2)从影响因素看,劳动生产率、国内中间品投入、资本密集度、亚太价值链地位、加入WTO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等,都对中国嵌入亚太价值链的模式演进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其中,加入WTO、国际金融危机及劳动生产率与亚太价值链地位提升,均有助于中国的亚太价值链嵌入模式由后向嵌入向前向嵌入升级,而且劳动生产率与亚太价值链地位的提升还有助于全面增强中国对亚太价值链下游经济体的控制力,以上结论均存在行业差异性。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