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际稀土市场新格局与中国稀土产业战略选择

高风平; 张璞; 刘大成; 薛霞 内蒙古科技大学; 北京大学法学院; 内蒙古科技大学呼包银榆经济区研究中心; 内蒙古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稀土战略   产业链   控制两端   供应国替代   成本收益分析  

摘要:本文重点、围绕中国稀土产业外部环境问题及自身发展战略展开。依据权威文献、法律和案例解读及对西方稀土企业股权和战略性长协合约、关联交易情报等的追踪分析,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采用完全稀土矿加工进口替代,是基于其国际规则优势地位,以“成本收益分析”原则增加本国“社会福利”为考量。然而,国际稀土新格局已超出“经济收益”范畴,西方国家协同推进替代生产加工国多元化,是降低“中间冶炼环节”对中国依存度的政治考虑;针对全球稀土整条产业链进行布局,全面加强其稀土“上游”资源战略整合和“下游”技术应用控制,形成从稀土资源直接投资到下游技术限制节节围堵局面。为此,作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中国稀土生产、出口和产业链布局的战略选择。关于中美贸易冲突中中国是否应该使用“稀土牌”问题,文章在讨论部分作了回应。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